課程規劃

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要求學生需修滿36個學分,其中16個學分由塞基諾州立大學授課,另外20個學分則由銘傳大學授課。在完成36個學分後,學生會獲得二份碩士畢業證書,一份是塞基諾州立大學核發的文學碩士學位,另一份是銘傳大學密西根分校核發的華語教學碩士學位 (需完成論文撰寫)。

必修課程敘述如下:

第一學期 - FALL

美國文化、語言暨教育概論

此課程將針對學生將來的顧客群提供對美國環境深入的了解和第一手經驗。學生將發現有許多面向的差異性,包含了在美國境內語言的差異以及美國經驗的通用性,其中,將特別針對發源自美國的語言及教育的態度提出討論。

學分數:3

第二學期 - Winter

教材教法、評量暨課堂管理概論

學生將學習教學的方法,包含了針對不同成人學習者的群組策略和差異教學,注重任務與內容導向學習法。評量將包含基本觀念和評量議題、評量種類和依據學習者的環境、預期成果和客戶使用適當的評量。因成功與否取決於客戶在他們工作環境中執行任務的能力,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生候選人必須特別準備示範教學與任務式評量。

學分數:3

第三學期 - Fall

專業英語

此課程設計是為了讓學生熟悉,學習華語的學生在多元工作場所中使用的各種語言語法。這種應用語言教學法課程也能發掘影響或促使成功學習華語的議題,例如華語拼字的習得、了解並發出華語聲調,和應用行動電子設備練習語言。學生學習時數將分為正課教學、討論和職場準備。除此特殊語言用法之外,學生亦可學習美國職場環境的文化。

學分數:4

第四學期 - Winter

華文文學暨語言教學

此課程介紹準華語老師使用文學內容來教授華語。首先是由西方的觀點介紹中國文學;也就是西方國家對閱讀中國文學的基本問題與方法。這是探究文學融入華語文教學法的基礎,此課程亦涵蓋了許多特別的主題,說明了文學是可以作為華語寫作與演說的教學補充教材。最後,學生會被要求以文學教學的方法來做教學示範。

學分數:2

(需按照學程安排,依課程順序修課)